close

 

九點是我線上教學的時刻,Vicky和我一連上Skype,她馬上說Uncle Chi, I got accepted by NYU!這是她申請三間學校中,最想唸的,但也是機會最小,可以想像她的喜悅。除了替她高興外,這個情況也給我個調整課程的想法,因為,這小妮子的學習動力正在下滑。

 

打什麼...?

  

Vicky是我上海客戶Swan的女兒,和他們合作一個案子後,Swan請我替Vicky修改申請學校的文件,並替她加強英文,因為她好不容易說服Vicky開始做出國前的語訓,也許了解女兒的個性,Swan特別提醒我「打鐵要趁熱啊」!我聽了都好笑。在我成長過程,我娘是狠角色,我爹雖長她十歲,根本不是她的對手,更何況我這顆小鼻屎。所以,Swan 的「打鐵」和我娘的「打屎」,同樣的動詞,卻完全不一樣的意思。

 

Vicky溝通知道她的想法後,我飛快地為她設計一個線上課程(趁熱嘛!),利用網路聽、讀資源,加強她的說和寫。作法是我先蒐集每次上課用的聽、讀教材,並設計相關的討論、寫作題目,然後,全部放進網路白板,請她先準備。然而,這種課程安排,我後來發現,並不適合像Vicky這樣準備出國唸研究所的人,因為,它讓學的人產生「被動學習」的心態,也就是,坐在電腦前(線上教學)或教室裏,等著別人教,一點點思考,一堆的記和背。

  

被動 vs 主動學習

 

被動學習也許適合研究所前的學習,因為,需要累積基本知識。進了研究所,還是需要新知,但是新知的產生,除了極少部分是靠上課,大部分藉由應用、整合既有知識,去更新、創造新知。學習心態、方式完全不同。然而,被動學習最大的問題,尤其是在缺乏考試、競爭或過人的學習毅力下,學者在「嚐鮮期」過後,通常學習力滑落,該做的預習、複習、作業,慢慢變的不重要,更別提學習效果,而這現象正出現在 Vicky 身上。

 

思考過該如何調整課程內容後,隔週線上「打鐵」時,我向她提 Independent Study 的概念,說這是研究生與指導教授一對一的學習,學生提出感興趣的學習,指導教授提供資源,學生開始閱讀、上課、並定期與教授討論。她聽了,欣然接受這種作法,因此,我們花了些時間,找到她想學的東西,例如簡報技巧、寫作技巧、專業知識等,然後,我將她想加強的項目,轉換成幾個不同的專案(projects),由她去執行,而不是由我來教她,所以,角色上,我變成指導員。

 

如何進行 Independent Study

 

舉例上週Vicky想做簡報練習,而且也想好一個題目,假設某個手機業者想切入大陸市場,找到一家公關公司,請對方提上市方案。我告訴她會將簡報開頭常用的語句,貼在白板上,讓她使用,並要她上 google 找相關資訊,製作幾張投影片,隔週做個簡報的英文提案。這週上線時,她花約十分鐘報告,之後,我針對她投影片的文字、內容增減、她的說詞(是否用到常用語句?),給予意見。所以,她下週會做第二次的提案報告,我可以知道她哪裡改善,哪裡需要指導。簡單的說,每次增加一些語言表達的技巧,讓她反覆練習,直到上口為止。

 

至於寫作,更是重點科目。之前,我要她做的摘要練習,看不到明顯的改進,原因是她對文章的重點還不是很清楚,雖然她寫的內容,可以看懂,但字、句的操控還不是很有把握。所以,我要她每天至少寫一段所見、所聞,包括她閱讀的專業文章、看的電視、以及工作及家人之間的大小事。從她每天寫,培養英文構思和基礎寫作能力,我再補充其他學術寫作的要領。

 

你的 Independent Study

 

自從課程調整後,Vicky 更積極參與學習,她知道再幾個月之後,她必須自己決定生活大小事、課程安排、唸書時間等,而這個 Independent Study 給她機會練習未來的學習、思考模式。準備留學的朋友,如果你也想和 Vicky 一樣,出國前先加強語文能力,以下是幾個基本語言訓練的方向

 

寫作:    摘要、直接和間接引述、改寫(paraphrasing)、考試寫作(test essay)、投影片撰寫。

口說:    簡報、圖表說明、問題描述與分析、查詢資訊、解釋情況、抱怨、申請、閒聊(small talk)

讀+寫+說:利用自己領域的專業文章,搭配各種可能的討論和寫作。

聽+寫+說:利用適合自己的聽力練習,搭配各種可能的說和寫。

 

如果你有很強的學習動機,試試看找個伙伴照著做,或來信給我 editor@EnglishLab.tw,若需要更多的點子。

 

TC 

arrow
arrow

    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